手工布藝的介紹

中國古代的民間佈藝主要用於服裝、鞋帽、床帳、掛包、背包和其他小件的裝飾(如頭巾、香袋、扇帶、荷包、手帕等)、玩具等。以佈為原料,集民間剪紙、刺繡、製作工藝為一體的綜合藝術。如動植物身上的裝飾性的花卉等,都是通過簡和繡的工藝製作而成。這些生活日常用品不僅美觀大方,而且增強了布料的強度和耐磨能力。到了現在,布藝有了另一種含義,指以佈為主料,經過藝術加工,達到一定的藝術效果,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的製品。當然,傳統布藝手工和現代布藝家具之間沒有嚴格的界限,傳統布藝也可以自然地融入現代裝飾中。
一、傳統手工布藝
縫紉刺繡在中國民間被稱之為“女紅”,勤勞智慧的中國婦女將自己美好的情感傾注入針縫製之中,風格或細膩纖秀、淡潔清雅;或粗獷豪放、色彩鮮明,創造出了無數動人心弦的布藝作品。
“圖必有意,意必吉祥”。中國民間佈藝多用一些象徵性的圖形。花卉、蟲鳥、植物等表達作者祈盼吉祥,趨吉避凶的美好願望;老年人的用品多用“福、祿、壽”題材,祝愿老人健康長壽;兒童用品常用老虎、“五毒”(蝎子、蛇、蜈蚣、壁虎、蟾蜍)等圖案,以取避邪鎮惡,希望小孩子像小老虎一樣健壯;新婚夫婦用品喜歡用鴛鴦戲水,蓮(連)生貴子,鯉魚鬧蓮(象徵婚姻和諧)圖案,期盼家庭美滿,多子多福;姑娘送給情郎定情香包、手帕等,以蝴蝶翩翩起舞之形或併蒂蓮花圖案含蓄地表達隱藏在姑娘心底的秘密,針針線線都浸染著愛慕之情。
中國古代的布藝主要有繡花、挑花、貼花等。
繡花的針法很多,有鋪針、平針、散針、打子,套扣、盤金,辮繡、鎖繡等。繡花以地域、風俗的不同也分不同的風格與流派。南方地區的織繡歷史比北方長,技術較北方高,風格細膩雅潔;北方用針較粗,配色亮麗。
挑花又稱十字繡,要求嚴格的按照面料經緯紋路,挑繡等距離、等長度的十字,排列成各種花紋圖案的刺繡形式,有獨特的變形吉祥幾何紋裝飾風格。刺繡時不傷布絲,能加強布料的​​耐磨損強度,此種針法適用於服裝、手帕、頭巾、圍腰、門簾、窗簾等實用品,是刺繡中最早廣為流傳的一種針法。
布貼花是用小塊的不同顏色布料拼接而成各種圖案的刺繡手法,又稱“補花”。我們古代民間有給小孩穿“百家衣”的習俗,即向鄉鄰收集各種顏色布料拼制童衣,取百家保護、護佑平安之意。
中國布藝代代相傳,表現出作者對生活的理解和渴望,傾注了人們無盡的智慧,具有鮮明的藝術特色。
手工布藝 - 現代家裝布藝

布藝家具在現代家庭中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它柔化了室內空間生硬的線條,賦予居室一種溫馨的格調:或清新自然、或典雅華麗、或情高調浪漫。布藝裝飾包括窗簾、枕套、床罩、椅墊、靠墊、沙發套、台佈、壁佈等。
選擇搭配

1、選擇布藝飾品主要是色彩、質地、圖案的選擇。進行色彩的選擇時,要結合家具的色彩確定一個主色調,使居室整體的色彩、美感協調一致。恰到好處的布藝裝飾能為家居增色,胡亂堆砌則會適得其反。
2、在面料質地的選擇上,也要與布飾品的功能相統一。比如:裝飾客廳可以選擇華麗優美的面料,裝飾臥室就要選擇流暢柔和的面料,裝飾廚房可以選擇結實易洗的面料。
3、對於像窗簾、帷幔、壁掛等懸掛的布飾,其面積的大小、縱橫尺寸、色彩、圖案、款式等,要與居室的空間、立面尺度相匹配,在視覺上也要取得平衡感。如較大的窗戶,應以寬出窗洞、長度接近地面或落地的窗簾來裝飾;小空間內,要配以圖案細小的布料,只有大空間才能選擇大型圖案的布飾,這樣才不會有失平衡。
(葉昌玉老師作品-貓頭鷹不倒翁)
4、床上布藝一定要選擇純棉質地的布料,純棉布料吸汗且柔軟,有利於汗腺“呼吸”和體健康,而且觸感柔軟,十分容易營造出睡眠氣氛。除了材持販選取應特別講究外,色調、花型的選擇上也應下功夫,不大的臥室空間宜選用色調自然且極富想像力的條紋布作裝飾,會起到延伸臥室空間的效果;淺色調的家具宜選用淡粉、粉綠等雅緻的碎花布料;對於深色調的家具,墨綠、深藍等色彩都是上乘之選。
5、鋪陳的布飾如地毯、台佈、床罩等,應與室內地面、家具的尺寸相和諧,要維護地面和床在販穩定感。地面多采用稍深的顏色,台佈和床罩應反映出與地面的大小和色彩的對比,應以低於地面的色彩和明度的花紋,在對比中取得和諧。
6、在居室的整體佈置上,布飾也要與其他裝飾相呼應和協調。它的色彩、款式、意蘊等的表現形式,要與室內裝飾格調相統一。色彩濃重、花紋繁複的布飾表現力強,但較難配對,適合具有豪華風格的空間;淺色的、具有鮮豔彩度或簡潔圖案的布飾,能襯托現代感強的空間。在一個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的室內,最好用帶有中國傳統圖案的織物來配襯。
特色

布質家具具有一種柔和的質感,且具有可清洗或更換布套的特點,無論在清潔維護或居家裝飾都十分方便並富變化性。除全布質家具外,布材常與藤材或紙纖搭配運用,讓使用者更舒適,並讓藤質與紙纖的色彩更豐富多變。
風格

布質家具由於布花的多變,搭配不同的造型,風格便趨於多元化。但大多數布家具所呈現的風格仍以溫馨舒適為主,以與布質本身的觸感相應。美式或歐式鄉村家具,常運用碎花或格紋布料,以營造自然、溫馨氣息,尤與其他原木家具搭配,更為出色。西班牙古典風也常以織錦,色彩華麗或夾著金蔥的緞織布品為主,以展現貴族般的華貴氣質;意大利風格運用布品時,仍不脫離其簡潔大方的設計原則,常以極鮮明或極冷調的單色布材來彰顯家具本身的個性。



(葉昌玉老師作品-桌墊)





適用

適合各種家庭使用,尤其喜好創意變化的年輕夫婦小家庭,可在選購時訂購不同花色的椅套,隨心情或季節變換,花小錢即可享受居家變化的樂趣。有幼童的家庭,因布質家具較為柔軟,即使碰撞也不會受傷的特質,值得考慮選用,建議您多做一套換洗布套,以防止幼童尿濕或打翻飲料時可立即換洗。


(葉昌玉老師作品-桌墊2)
保養

布質的保養十分簡單,新品購入及每次換上清潔布套時,先噴上防污劑;平時用吸塵器(應換清潔之吸頭)清理即可;若有髒污,立即清潔是最高原則,以紙巾將污物去除,餘漬再用泡沫式清潔劑清除。整套清洗時,需依照布質選用合適的清洗方法,需乾洗者切勿水洗,以防褪色或縮水。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留言